毕无烟 发表于 2022-2-13 18:49

上学苦,还是上班苦,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感觉,也是一个随着时间的推移,感觉会不断发生变化的事儿,不能一概而论。

就拿我个人来说,1989年到2002年这段上学时间,早上基本6点左右甚至更早就得起床,因为要赶在夏天的6点半之前或冬天的7点20分之前到达学校,然后上早操,上早读,到7点半或8点才开始正式上课,上到11点半或12点,这种感觉,上班之后就很少有体验了,因此从这点来看,上学无疑更辛苦一些。

上学期间还经常熬夜,不上晚自习的话,基本能熬到个22点以后,要是上晚自习,回来就没谱了,熬到半夜都算是轻松的,尤其1997年之后随着学习难度的加大,熬夜更是成了家常便饭,即便如此还是免不了“老师都讲到第四章了,我第一章第一节还没学会”的尴尬。

2002年以后的上学时间反倒能轻松一些,早上不想上早操且10点之前没课的话,可以一觉睡到9点半。

上班之后到2015年之前,总体上还是比较辛苦的,晚上熬夜是家常便饭,毕竟那时对电脑不熟,现在三五分钟就能搞定的事儿,那时动辄得三五天甚至几个月,然而,要是那时没人当面抽烟的话,应该也不比上学那么辛苦。

可惜由于那时经常有人当面抽烟,反而让我十分怀念以前的上学生活,毕竟2002年以前的课堂上基本都是没人抽烟的。

但从2015年开始,总体感觉,上班越来越轻松,一个是从那年开始,当面抽烟的人越来越少,再一个就是对办公软件越来越熟悉,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,反倒比上学那时轻松多了!




毕无烟 发表于 2022-2-13 18:51

奔跑900215 发表于 2022-2-13 11:39
吃不了上学的苦,就要吃上班的苦,这个是有一定的因果关系的,读书上学或许不是孩子唯一的出路,但多读书可 ...

正解,如果我从学校毕业时能熟练掌握办公软件的操作,也许后来就不会走那么多弯路了。刚上班的头两年,我的电脑水平就是有证的“一指禅”

毕无烟 发表于 2022-2-13 18:52

sxwndx 发表于 2022-2-13 11:45
学的好了还罢,学不好真是苦恼。

没错,老师把一本书都讲完了,我第一章第一节还没学会呢,真是苦恼

毕无烟 发表于 2022-2-13 18:52

西北沧浪 发表于 2022-2-13 11:46
,您问问七零后念不动书 ...

我最后悔的事情之一是,毕业时电脑还是一指禅的水平

阳光快乐123 发表于 2022-2-13 18:55

我觉得上学苦,既有脑力劳动又有体力劳动,现在的学生连双休日家长都给安排的满满的。特别是初、高三的学生真是太辛苦了……

毕无烟 发表于 2022-2-13 18:55

☆邻家姐姐☆ 发表于 2022-2-13 13:46
过了个年,连我娃都说还是上学美,啥心不操就是单纯的学习,看着大人们每天被各种事情缠身,累不说还费大洋 ...

看来你娃一定是学霸中的学霸了!

野鸡学校的学霸表示羡慕至极!

多野鸡呢?数理化三门课加起来不到50分,总分还能拿到全年级第一,被称之为“学霸”

猴年 发表于 2022-2-13 18:56

在学校时认为学习苦,步入社会后才后之后觉学习的苦不算苦

毕无烟 发表于 2022-2-13 18:59

爱上凉白开 发表于 2022-2-13 16:10
上学有上学的苦,写不完的作业
上班有上班的苦,干不完的活儿
没有哪个是轻松的,都累

我现在一小时就能干完刚上班那年一个月的活儿,诀窍是EXCEL的公式和函数

李勇红 发表于 2022-2-13 19:03

感觉还是上学苦

牛玲 发表于 2022-2-13 19:09

干啥都不容易
页: 1 2 3 4 5 6 [7]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
查看完整版本: 2.13【晚8点红包】你觉得是上学苦还是上班苦? 一起来说说你的观点!